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汐止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汐警教官為五、六年級巡守隊員客製「穴壓擒拿術」 受教者各個功力大增!

汐警教官為五、六年級巡守隊員客製「穴壓擒拿術」 受教者各個功力大增!
  • 發布日期:111-05-09
  • 發布單位:汐止分局

有別於一般擒拿,「穴壓擒拿」是結合中醫的穴位、擒拿術,演創出的特殊技巧,中醫穴位的合谷穴是止痛大穴,按壓虎口1分鐘,可以讓生理痛、頭痛退散。只要於施展擒拿術時同步將按壓合谷穴,藉著痛、麻的功能作用,瞬間可制動歹徒,如此一來,尚未精熟擒拿術的巡守隊員,只要能掌握欲施行者之穴道位置,就能以極少的力氣,就能有效地交對象控制了。
   分局長林詮峰逐一拜訪汐止28個巡守隊,金龍里里長陳美麗提出希望警方能協助巡守隊自主訓練擒拿等防身術。林分局長表示:巡守隊是鄉里治安維護的觸角,與警方工作密不可分,執勤時常遇有酒醉路倒及民眾糾紛等案件,當下除應立即聯絡警方外,也應保持訓練,避免有陷入險境情況,因此交代教育訓練單位客製適合巡守隊員施展及防身的擒拿術。
    汐止分局督察組教官亷化嘉考量巡守隊隊員年紀大多為5、6年級生,屬於「俠客時代」,由於「穴壓擒拿」是以人體經絡原理,以四肢穴位,應用在戰技上,精確的穴位輔以適當的力道,便可使人攤軟甚或清醒,非常適合巡守隊員使用。
     36位隊員經過教官指導、演練,直呼神奇,興趣濃厚,不論是體技演練或是實務演練,都讓在場的隊員印象深刻,受益良多。亷教官指出:隊員們年紀偏高,遇案不適宜以警用擒拿術力拼壓制,應立即報警處理,或可針對酒醉路倒民眾,使用「穴壓擒拿」方式醒酒協助返家,甚至以此戰技四兩撥千金。巡守隊隊員體驗表示:按壓合谷穴感覺很痛很痠麻,痛麻感覺直衝腦門,教官親按立即攤軟,眼淚都快掉下來;應付酒空路倒民眾,絕對有醒酒效果。
    分局長林詮峰也特別提醒:巡守隊一直是警方最有力的助手,長期以來對治安工作付出有目共睹;但勤務中遇到狀況絕非單一型態,報警絕對是第一要務,己身安全下,再視狀況協助警方處置。團練擒拿術,除可加強自己執勤的安全度,「穴壓擒拿」更可以強身健體,可多多推廣常訓。